2019年4月15日 开启浏览器  
 
 
[English Version]

行业焦点:中国葡萄酒市场

撰写: 黄令禧先生、朱裕均先生– 商业咨询顾问

自1979年经济改革开始,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起飞,中产阶层人數急增。中国消费者很快便意识到,来自国外若干著名酒庄最上乘的进口葡萄酒为品味生活的必需品。因此,进口葡萄酒迅速成为中产阶层身份象征之一。中国葡萄酒的进口量已从2008年的181.8百万公升大幅增至2018年的729.7百万公升,复合年增长率为14.9%。

上述增长归因于几个原因。首先,就消费者对葡萄酒的看法而言,中国消费者往往把葡萄酒联想到西方国家源远流长的酿酒历史。由于西方国家进口的葡萄酒普遍被视为品质优良,并具有浓厚的文化背景,故中国消费者倾向饮用进口葡萄酒。其次,进口葡萄酒具有价格优势。在选购葡萄酒时,进口葡萄酒价格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优惠。于2012年前,中国对纽西兰、澳洲及智利进口的葡萄酒平均征收10%或以上的关税。然而,在中国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后,逐渐实行零关税,从而刺激了进口葡萄酒的消费。另外,葡萄酒知识及文化在广泛传播,是进口葡萄酒在中国消费市场普及的主要原因。受惠于葡萄酒分销商及零售商不断教育消费者,葡萄酒知识在过去数十年间一直得到推广,从而加速了进口葡萄酒的消费。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学会喜爱和欣赏葡萄酒。除了业务需求外,他们亦会购买优质的葡萄酒以供自己品尝。展望未来,我们相信进口葡萄酒的市场占有率将继续稳健上升。

下图载列2008年至2018年葡萄酒的进口总值:

来源: Wind; 信永中和

进口葡萄酒市场占有率正稳步上扬
尽管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在2012年至2014年间,因受政府款待及出差旅费收紧的影响而录得轻微跌幅,但在2008年至2018年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整体呈上升趋势。葡萄酒市场的扩展主要由进口葡萄酒持续增加的需求所带动。自2012年起,中国葡萄酒的生产量减少,而中国葡萄酒的进口量则大幅增加,尤其是在2014年以后。葡萄酒进口量相对消费量的比率从2008年约12.9%增加至2017年约44.1%,显示消费者的喜好已由国内品牌转变为进口品牌。

中国葡萄酒于2008年至2018年的消费量、生产量及进口量载列如下:
来源: Wind; 信永中和

中国葡萄酒于2008年至2017年国内生產量/进口量相对消费量的百分比载列如下:
来源: Wind 信永中和

取消关税刺激进口葡萄酒的消费
取消进口葡萄酒的关税为国内葡萄酒品牌带来挑战,因进口葡萄酒迫压着原先独占市场的国内葡萄酒品牌。如数据所示,进口葡萄酒的平均价格由2008年每公升4.8美元轻微减少至2017年每公升4.7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0.3%。中国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价格下跌敏感。进口葡萄酒的关税逐渐宽减,带动零售价格下跌,推动进口葡萄酒的消费。

下图载列2008年至2018年葡萄酒的平均进口价:

来源: Wind; 信永中和

如有任何问题或需要协助,请联络:

林明杰先生 - 合伙人
Kevin.lam@shinewing.hk (电话:3583 8000)
黄令禧先生 - 助理经理
Tom.Huang@shinewing.hk(电话:3748 8231)

 

联络我们

信永中和香港
香港铜锣湾希慎道 33号利園一期43楼

电话. (852) 3583 8000
传真. (852) 3583 8001
网址. www.shinewing.hk
电邮. info@shinewing.hk

 

关于信永中和

信永中和是专业服务机构,主要提供审计、税务及咨询等服务。信永中和在中国多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当中包括北京、深圳、成都、上海、西安、天津、青岛、长沙、长春、银川、济南、大连、昆明、广州、福州、南京、乌鲁木齐、武汉、杭州、太原、重庆、南宁、合肥及郑州。其他成员所包括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巴基斯坦、埃及、马来西亚、英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台湾及德国。信永中和成员所合共拥有约8,000名员工。凭借我们的庞大网络,我们可运用各成员所的专长及地理优势,进一步提升我们服务国际客户的能力。

 

© 2019 信永中和香港。 版权所有。

所载资料仅供一般参考用,并非针对任何个人或团体的个别情况而提供。虽然本所已致力提供准确和及时的资料,但本所不能保证这些资料在阁下收取时或日后仍然准确。任何人士不应在没有详细考虑相关的情况及获取适当的专业意见下依据所载资料行事。

 

公司主页 | 开启浏览器 | 取消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