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开启浏览器  
 
 
[English Version]

行业焦点:中国─ 一个发展迅速、商机处处的市场

撰写: 黄令禧先生、朱裕均先生– 商业咨询顾问

根据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中心(IWSR)估计,按金额计算,中国将于2020年前取代英国及法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葡萄酒消费市场。富裕的新中产阶层逐渐崛起并活跃于中国葡萄酒市场,赋予了市场庞大的潜力,葡萄酒业的丰厚利润多年来显然吸引了国内外酿酒商进驻中国市场。现时,中国葡萄酒在产量和品质方面都大幅提升,使中国跃升为全球其中一个发展最快的葡萄酒生产国。

中国: 全球主要的葡萄酒生产及消费国之一
以下地图展示2017年全球十大葡萄酒消费国以及各国的葡萄酒消费量及生产量:

附注: *英国及俄罗斯葡萄酒生产量之数据不详
来源: 国际葡萄和葡萄酒组织; 信永中和

2017年,中国的葡萄酒生产量在全球排名第七。尽管中国在历史上并非以酿酒著称,但近年的葡萄酒生产量迅速增长,正追上智利及澳洲等新世界国家。

下图载列2017年主要消费国所占百分比:

来源: 国际葡萄和葡萄酒组织; 信永中和

出乎意料地,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于全球其实位列第五。根据国际葡萄和葡萄酒组织,中国与其余四大葡萄酒消费国,合共占了全球葡萄酒消费量接近一半。基于中等收入家庭的数目日渐增多,以及中国政府积极鼓励国内消费,葡萄酒消费市场大幅增长。

市场长远扩展的潜力巨大
尽管中国乃全球主要的葡萄酒消费国之一,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仍未全面爆发。对比其他主要葡萄酒消费国,中国的人均消费量明显地较其他地方的为低。根据国际葡萄和葡萄酒组织的估计,中国的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于2017年为1.5公升,而法国及美国的人均葡萄酒消费量则分别为50.7公升及12.4公升。受近期经济不利因素影响下,虽然葡萄酒需求放缓,但随着葡萄酒文化日趋普及,中国葡萄酒市场预期仍有增长空间,并能在长远维持稳健的发展。

下图比较2017年各国葡萄酒的总消费量及人均消费量:

附注: * 15岁或以上人士均计算在内
来源: 国际葡萄和葡萄酒组织; 信永中和

2018年回顾及2019年展望
回望2018年,基于利好葡萄生产的天气,可谓法国酿酒商丰收之年,惟中国葡萄酒零售商受到国内经济疲弱所影响,葡萄酒销量下跌。国内葡萄酒生产量及进口量较2017年均有所下降,突显2018年经济不景气导致葡萄酒需求骤降。

下图载列2013年至2018年中国葡萄酒的生产量及进口量:

附注: *指中国海关总署所公布的临时数据
来源: Wind中国海关总署;信永中和

国内葡萄酒生产量于2018年大幅下跌,此可部分解释为进口葡萄酒造成的长期竞争所致。然而,我们相信,由于2018年葡萄酒的进口量在过去五年内首次轻微下跌,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及其对消费市场的影响是导致跌幅的主因。生产量及进口量均於2018年下跌,突显经济衰退在许多不同方面影响着葡萄酒市场。可以肯定的是,在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的前提下,中国经济不断降温及中美贸易局势持續紧张所帶來的影響,已延伸至因需求减少而表现疲弱的葡萄酒市场。

下图载列2018年中国葡萄酒按月计算的进口量:

来源: Wind; 中国海关总署; 信永中和

展望2019年,中国经济前景不明朗已引起中国葡萄酒零售商的关注。葡萄酒市场将持续受宏观经济环境所影响。市场需求减弱加上中美贸易战局势加剧的忧虑,为葡萄酒市场的整体消费气氛蒙上阴霾。2018年经济增速已呈现放缓迹象,倘贸易战仍未得到解决,2019年第一季度的经济预期将进一步转差,从而持续影响葡萄酒进口量。

尽管中国正面对经济增长放缓,但我们对国內葡萄酒市场持乐观态度,因中国於2018年仍录得超过6%的GDP增长,远超许多国家。因此,凭借中国的庞大人口加上中产阶层迅速增长,葡萄酒市场長遠將稳健发展。就葡萄酒零售商而言,他們需继续向消费者推广及教育葡萄酒相关知识,把握消费者日新月异的喜好,并注重推动品酒文化,从而在其他葡萄酒零售商中脱颖而出。葡萄酒市场预计不会在2019年上半年谷底回升,但倘贸易战消退,发展势头预期将在2019年下半年逐渐增强。


如有任何问题或需要协助,请联络:

黄令禧先生 - 助理经理
商业咨询服务
Tom.Huang@shinewing.hk(电话:3748 8231)

 

联络我们

信永中和香港
香港铜锣湾希慎道 33号利園一期43楼

电话. (852) 3583 8000
传真. (852) 3583 8001
网址. www.shinewing.hk
电邮. info@shinewing.hk

 

关于信永中和

信永中和是专业服务机构,主要提供审计、税务及咨询等服务。信永中和在中国多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当中包括北京、深圳、成都、上海、西安、天津、青岛、长沙、长春、银川、济南、大连、昆明、广州、福州、南京、乌鲁木齐、武汉、杭州、太原、重庆、南宁、合肥及郑州。其他成员所包括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巴基斯坦、埃及、马来西亚、英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台湾及德国。信永中和成员所合共拥有约8,000名员工。凭借我们的庞大网络,我们可运用各成员所的专长及地理优势,进一步提升我们服务国际客户的能力。

 

© 2019 信永中和香港。 版权所有。

所载资料仅供一般参考用,并非针对任何个人或团体的个别情况而提供。虽然本所已致力提供准确和及时的资料,但本所不能保证这些资料在阁下收取时或日后仍然准确。任何人士不应在没有详细考虑相关的情况及获取适当的专业意见下依据所载资料行事。

 

公司主页 | 开启浏览器 | 取消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