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开启浏览器

 
[English Version]

商业估值所采用方法的市场趋势

撰写:廖咏欣小姐─估值顾问

鉴于估值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若干机构已开始就估值方法及参数等估值惯例及问题在不同国家进行调查及市场研究。本通讯将根据2017年由专业服务机构进行的多个调查及研究讨论估值行业所采用的方法。

就三个最常见的估值方法(即收益法、市场法及成本法)而言:

A. 东盟国家(包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及马来西亚)

于新加坡,88%受访者经常采用收益法,而81%则常用市场法。仅16.5%受访者较常采用成本法。

B. 澳洲
于澳洲,近90%受访者通常采用市场法为首选方法。约70%受访者经常采用收益法,而不到20%的受访者则采用成本法。

C. 非洲
62%的非洲受访者采用收益法为主要估值方法,其余38%的受访者则选择市场法为主要方法。

从上述调查结果可见有关估值方法的市场趋势及洞察:

1. 收益法与市场法为最常采用的估值方法 ─ 收益法为东盟国家及非洲的首选方法,而澳洲则倾向于市场法。两者各有优势及限制;在选择适当的方法时,估值师须了解主体公司的业务性质及行业环境。有时,市场数据的可得性可能成为选择估值方法时的因素。例如,在非洲市场上被视为市场倍数可靠来源的上市公司相对较少,这可能表明为何收益法是非洲最常采用的方法。然而,专业估值师亦应否考虑收益法所采用预测的可靠程度及上市公司数量不足以计算贴现率等其他因素?在得出结论前,估值师必须考虑不同定性及定量、公司特定及市场因素。

2. 成本法为最少采用的估值方法 ─ 成本法,亦称为商业估值中经调整资产净值的估算方法,使用已记录或尚未记录在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个别资产及负债的总和以厘定整体业务的价值,并于所有资产及负债一同计算时,概不考虑对业务价值所产生的「化学作用」。由于成本法并不符合公司普遍的投资理由 ─ 掌握业务的所有盈利能力,故属最少采用的方法。

3. 采用多过一种方法以完成估值 ─ 市场研究/调查指出,受访者中最普遍的做法是采用一种首要方法,而另一种方法则作核对之用。在采用收益法为首要方法的非洲受访者中,大多数采用市场法为次选方法,相反,在采用市场法为首要方法的受访者中,大多数则采用收益法为次选方法。在首要方法与核对方法的估值结果存在差异时,估值师应按其分析、知识及经验证明有关差异是否合理。

简单而言,商业估值并非总是一项简单或直接的过程。估值师在第一步已需要作出专业判断,为可靠的估值厘定最合适的方法。请记住,在公司估值方面累积逾15年经验的美国估值师Matthew Schubring说:「良好的估值是75%艺术与25%科学,因为其考虑到业务数字背后的故事。」他亦说道:「当数字背后的故事缺乏足够支持时,则未能达成评估。良好的估值不只是基于发生的事情,而是基于事情发生的原因。」

 

 

联络我们

信永中和香港
香港铜锣湾希慎道 33号利園一期43楼

电话. (852) 3583 8000
传真. (852) 3583 8001
网址. www.shinewing.hk
电邮. info@shinewing.hk

关于信永中和

信永中和是专业服务机构,主要提供审计、税务及咨询等服务。信永中和在中国多个城市设有办事处, 当中包括北京、深圳、成都、上海、西安、天津、青岛、长沙、长春、银川、济南、大连、昆明、广州、福州、南京、乌鲁木齐、武汉、杭州、太原、重庆、南宁、合肥及郑州。其他成员所包括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巴基斯坦、埃及、马来西亚、英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台湾及德国。信永中和成员所合共拥有约8,000名员工。凭借我们的庞大网络,我们可运用各成员所的专长及地理优势,进一步提升我们服务国际客户的能力。

 

© 2019 信永中和香港。 版权所有。

所载资料仅供一般参考用,并非针对任何个人或团体的个别情况而提供。虽然本所已致力提供准确和及时的资料,但本所不能保证这些资料在阁下收取时或日后仍然准确。任何人士不应在没有详细考虑相关的情况及获取适当的专业意见下依据所载资料行事。

 

公司主页 | 开启浏览器 | 取消订阅